爱吃二芽的圆眼

© 爱吃二芽的圆眼 | Powered by LOFTER
 

先暖胃,然后暖心

麦麦麦安安:

       厨房的灯是昏黄的,当时换灯泡的时候,我帮爸扶着两个摞起的椅子,心里抖得厉害。或许是巧合,或许是故意,这样的灯光看起来却平添了一股子人情味儿,即使是一个人在家,即使是没做饭,只是开了灯进去泡一杯茶。 

       现在想起少年时候的倔强,也大抵都表现在口是心非上了,明明很贪恋这样的时光,非得在别人面前表现出一副很不在乎的样子。爸妈同样做的一手好菜,每每回家都会炖汤,有时是喝完舌尖会微微发麻的鸡汤,立秋之后天开始冷了就买牛排回来用大锅煮出足够分量的汤来当早餐,或是宰了羊没吃完冻在冰箱里,问好我回家的时间,到家那一天,进门就能闻到香味儿…不管是哪种汤,他们知道我的喜好,细葱蒜苗香菜,碎碎切好一把放在小碟子里。尤其是冬天,回来的晚,身上的寒气一时消散不了,眼镜上一层雾气,但是单单只闻到食物的香气,胃里就一阵满足。

       家里那口烙饼的锅有些年月了,奶奶用布条将把手缠过几层,现在也有些泛黄。从我记事开始,就吃着她做的饼了,吃了这么多年,总是吃不够。我靠在厨房的门上,眼巴巴的看着奶奶将澄黄的油揉进面团,面粉和水在她那双粗糙关节明显的手下特别的温顺柔和。等着锅盖揭开的那一瞬间,奶奶回过头问我,要不要趁热吃,神情一如既往。同样的锅子,同样的面粉和植物油,同样的擀面杖,同样的厨房,妈妈却无论如何都做不出那样的饼,后来也就那样作罢,奶奶仍旧是使用她的独门秘诀来征服我的胃,妈妈就不断的尝试新菜品,尽管我吃不惯其中盐的分量,而爸爸,还是一个会煮汤的爸爸,把牛肉丸子放进鱼肚子里蒸这件事就暂且让它过去吧。

       我现在也一直觉得,认得家门,一定是先认得家里的味道。一日三餐,说起来简单四个字,几十年如一日的做下来,却也不简单,那些在灶台上忙碌的恬淡眉眼,他们才没那么多复杂的索求。

       他们也一定有过不懂人情世故的时候,在不断接受生活接受世界的过程中,经历了一碗一碗的面糊或是羊肉汤,经历了一个一个刚到火候的烙饼,然后成了现在这样圆润温暖的样子,洗手作羹汤,为我们在寒冬深夜再次端上一碗烫嘴的鲜汤,用心十足,如果能品的透,你会知道这是经历了几代人的食物的香气,他们用记忆里最好的东西,温暖着你的胃,一辈子暖着你的心。

       他们总是懂得,该在什么时候送来安慰。

       因为他们也曾是孩子。

 

 

 

        MayAnan

        2013.12.06 0:48

 

评论
热度(11)